2011年2月16日星期三

兔年初五的上海早晨




现在人们对于财的渴望几乎接近疯狂,而主要的体现就是在初五的这一天,据说是财神回来的日子,也不知道这个传说从何而来,反正一年比一年多的人会在这天迎接财神,而迎接方式确是最原始的,也是现在城市里最无法接受的方式,放鞭炮和焰火。若是在农村,地广人稀,放鞭炮多少还有增加热闹的成分,所以这个习俗在农村没有什么问题,而现代大都市,尤其是上海这种超级大都市,本来人满为患,噪音烦人,求个清净的地方都没有,好不容易过节了,却到处乒乓作响,以前孩子小的时候,还搞得一惊一乍的。最要命的是,鞭炮和焰火把原本已经很糟糕的空气变得更加糟糕。我想,就是真有财神爷,看到这让人憋气的天空,也会吓得落荒而逃的。不信就看看我在初五早晨随手拍的几张照。

请注意这个不是雾天,是霾天。因为空气里小颗粒太多,所以绝对有害。而多到可以眼镜直接看着太阳都没有问题。当然,火药味是推开窗户就可以闻到的。

虽然现在我们比以前不知道好了几百倍,可是。大多数的我们,还是停留在原始的阶段,还在疯狂的渴望财富,无论是穷和富,无止境的贪婪,连财神这个虚拟的东西也不肯放过。

这个初五的鞭炮要比任何日子都来的多,来的响。我以为,索性搞个财神的日子,全国放假一天,大家都到某个地方可以在一起尽情地放鞭炮和焰火,那些愿意疯狂追财神的就在一起放吧。这样呢火药味就这些人自己闻吧,很公平的。而我等不追财神的人就可以多少清净一些了。

或者,定个更加绝的规定,放鞭炮只能在自己屋子里放,这样彻底解决所有的问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