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0日星期日

非洲人的逻辑

美国CBS六十分钟节目有一期说到一件事,非洲人用药毒死狮子。

CBS记者采访非洲一个村落的人,问他们是否用药毒死过狮子,为什么?非洲人非常诚实地说,是的,我们用美国产的要来毒死狮子,因为狮子把我们的牛吃掉了,我们的损失很大,所以我们采用美国的一种药来毒狮子,效果非常好!

那么这些人养牛的目的是为什么呢?很简单,当然是为了生活,如果牛多一点,他们就可以送孩子上学,接受好的教育。节目到此为止了。

接下去的事情没有说,我这里接着说下去:

孩子受到好的教育,就有机会进一步深造,还有可能去美国留学,为什么要到美国留学呢?当然是为了将来有一份好的工作,什么是好的工作呢?例如制药厂。这种毒死狮子的药非常热销,所以我们的孩子应该进入这种企业,生产更多的这种药。然后我们的孩子就能赚很多钱,在美国定居,买房子和汽车,他们的下一代会更加富有,然后他们就可以抽时间来非洲旅游度假,看看狮子。到时候,狮子已经是珍稀动物了,所以要看到也不容易了,他们可以看看牛。到时候如果牛太多了,他们可以生产一些药来毒死牛。这样我们的后代一直可以幸福的生活下去。

这使我们现在的思维方式,套用到非洲人的身上去,非常有意思吧。

其实,想到这个话题缘于一次和一个油漆工的对话。油漆工自豪地告诉我,他只要有可能,就只刷一遍漆(按常理要刷至少两遍。),这样漆就不太牢靠,而业主就会不断地要求漆匠来油漆,而这样油漆工就可以不断地有活干,挣到钱。这个油漆工考这种方法在上海生存了五年了,日子过得也算可以。

其实以前还有一个霓虹灯的故事和这个类似,霓虹灯制造商故意让霓虹灯的寿命短一些,这样,那些顾主就不得不每年换,而顾主如果不肯换,那么霓虹灯就残缺不全。所以,我们以前经常会看见这种缺胳膊少腿的霓虹灯。问题是顾主也知道这种情况,但为什么还要用呢?很简单,便宜!因为很多顾主自己也不知道这个霓虹灯到底能用多久,先混一年再说。这样这个市场就平衡了。

再往下说就是三聚氰胺了,其实道理也是一摸一样,只是最终客户不知道会让小孩丧命或者残废,所以这个市场被维护的非常好。不料三鹿太过急功近利,又碰上一个新西兰的“傻帽”,所以才身败名裂。其他做得好一点问题也没有。

我们现在到底有多少类似非洲人的故事呢?仔细看看身边的东西就知道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