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1日星期一

打印纸长宽比的几何解释

打印纸(一般为A4),其长宽比有一个要求,就是当纸张对折时,其长宽比保持不变,用代数方程很容易求出长宽比的结果。但我想直接就从几何的作图法来求,模仿当年古希腊人的思路。(那时候没有根号哦)。具体见图:

假定矩形ABCD是一个要求的矩形,那么根据要求,AB:AD=AD:AE,而AE=AB/2. 根据直角三角形斜边上的高的原理,我们知道BC是DC和CJ(CJ=DC/2)组成的斜边的高。所以中点M一定在FC的中点上。以MB为半径画圆,就得到直角顶点的轨迹,只要在C点作DC的垂线,交圆与B即可。

另外,我们还知道,以BC为边长的正方形面积一定是矩形CDQG的面积。而CDQG又是两个正方形构成,所以,CDQG的面积一定是以PC为边的正方形的面积,也就是CBLK的面积。这样,我们就知道DC一定是正方形CBLK的对角线,或者PC=CB。

根据上述的结论,在折A4纸时,你可以发现很多有趣的重合,看看你能找到几个?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