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1日星期日

虎年开春暇想

近日得闲读资治通鉴的白话版,颇有感悟,发现历史的轮回惊人的相似,而因争权夺利引发的政治斗争的残酷让人性极度的扭曲。可是身在斗争漩涡中心的人大概已经无法以我等闲人的姿态在岸边观察,只有拼命与周边的人搏斗,把人先推进漩涡里淹死,但结果是自己也被别人推下去。最为奇怪的一些人就是把自己的亲人送于仇家,通常是皇帝,然后一点点把皇帝拉下马,最后亲手宰了皇帝,而且是用极为残酷的手法。但是从前面的铺垫来看,皇帝似乎和他并无深仇大恨,可是他却自己造成这些仇恨。

而一些当权者在当政之初的良好名声会随着权利的极度膨胀而人性全失,接着便是荒淫无度和恶贯满盈,结果自然是悲惨的,除了满门灭绝以外,还落得遗臭万年。专权的利弊历史已经作出公论,可是在享受到专权的好处以及专权带来的惨烈的政治斗争的双重刺激,让人不得不扭曲,所以不管什么人,一旦进入这个漩涡,便变现出非同一般的变态,古今中外似乎无法例外。

在现今的环境下,专权使得中国的文化开始异化,所谓网络名词飞速发展,可以预见的是,随着网络监督的快速发展,异化名词的变种速度要快的多,而且越来越会和生活中的常用词结合,这样电脑自动筛选就会负担越来越大,最后无法有效工作。当然,极端的做法还是可能出现的,例如断网,断通信。可是,一旦实施,整个社会的经济也会大受影响,反过来加剧信任危机。

信任危机一旦达到一定的程度,社会体系就会自动瓦解,小小的外力会让整个社会崩溃。而我们正处在这个变化的过程中,真是身为局中人,要看清这个事情不太容易,但另一方面,却可以亲身体会其中心里一点点的变化,逐步明白温水煮青蛙的感觉。

山西地震谣言的广泛已经证明了一个简单的事实,一个没有信用的政府将面临的巨大麻烦。可以简单的预测,如果有人说还要发生什么事情,需要怎么怎么做,立刻会有成千百万的人投入,即使再快速的反应也不可能跟得上,更何况调动部队本身就是一个极复杂的政治斗争的过程。如果有人说喝某种人的血可以发财或者强身健体,治愈许多怪病,那么这类人会被迅速当成胆熊处理,而一旦这类人被描绘成当政者或者富人,可想而知这类人的下场会是多么悲惨。

其实,现今的当局者可能如其前领导人赵紫阳的说法,错过一些最佳的时间窗口来处理历史和政治问题,所以,这列列车的终点站已经非常明确,只是到达终点的时间还不是很确定,但是后面应该是加速度,不太会有例外的事情了。

食品安全问题的爆发肯定是早晚的事了,在研究了有机食物的发证机制后,我可以简单明确的地判断这和ISO9000的发证机制是完全一样的,而亲身经历过ISO9000的领证过程的人都明白这个里面的汤汤水水。所以,即使所谓的富人,天天吃所谓的有机食品,也无法保证自己的安全,更何况普通的百姓了。下一步,这个事情还会发展到所谓特供食品,尽管会慢一些,但早晚的事。

垃圾焚烧肯定会愈演愈烈,番禺的结果也是最终建立一个焚烧厂,但是会离开现在的地方远一些,或者就在当地,但会承诺假装所谓的过滤装置。那个曾经为垃圾焚烧做过谎证的番禺居民终于明白勿以恶小而为之的道理了吧。但是多少人还在沉湎“小恶”中呢?

看过资治通鉴后发现一个规律,古人对于日全食必定记录,而且作为一个很重要的标志,另外还有一个就是地震。所以,以中国古人的观点来看,发生地震,日全食后,必定会发生社会动荡,究竟是否因为日全食影响的人们的心智,还是地震影响的人的心智,或者两者兼而有之,我不知道。但是去年大张旗鼓的看日食,回过头来想,古人一定瞠目结舌,而我们也笑话古人的无知。但是在没有看到结果之前,还是谨慎一些的好。新疆的事不知道和这些有没有联系,抑或这只是一个开始。

和美国的口角大概还是会以当权者自找台阶的结局收场,由于当局者的后代几乎都与美国有千丝万缕的联系,而美国当局对这些人的底牌应该一清二楚,所以要收拾这些人应该不是太难的事,就像收拾陈水扁一样。但是美国人一定会挑一个特别的时机,或者说在等待一个特别的时机,让利益最大化。人民币一定会在今年升值,可能以小步快跑的方式,一次到位的冲击可能太大,会令许多出口企业立刻倒闭。

可是最危险的时刻可能就是2012年了。说不清为什么,可能也是受到舆论的影响,或者大家都这么看的时候,事情会真的发生。或许今年大陆某地真会发生地震。

看过美国工程师撞击税务局大楼前的文章,终于明白实际上美国体制也遇到一个问题,就是所谓的监督问题,其实,资本主义能够健康发展的核心是舆论的透明公开,这就多少约束了人的无休止的贪欲,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原来百家争鸣的媒体慢慢地收拢了,变成了几家,如果最后变成一家或两家,那和中国大陆的情形也就差不多了,但是,变成几家以后,媒体的过滤功能极大地加强了,其实美国媒体已经渐渐地变成了和中国媒体相近的功能---洗脑,当然,没有这里那么低级。而媒体大亨和金融大亨的联手,把美国人也弄得晕头转向。过度的超前消费就是一个再明显不过的例子了,另外社会保险的神话也让许多人如痴如醉,深陷其中不能自拔。美国人被割草也和中国老百姓类似,只不过程度要小的多,不像这里搞的颗粒归仓。

但是新媒体的出现多少抵消了一些媒体垄断带来的负面作用,但是,如果媒体垄断不能尽早破除,美国,乃至资本主义的缺陷也会日益加深和扩大。所以美国政府目前也不会有好的办法来处理经济问题,一切都掌握在金融和媒体大亨的手里。其实,现在的金融大亨和媒体大亨拥有的权利可能已经接近甚至超越古代的君王,所以,他们也会非常变态,或者越来越变态,最后的下场,现在不好说,但是从历史上看,应该不会好,但是,由于大亨们非常低调,所以现在不被老百姓注意,但一个一个的金融危机最后总有一天会让老百姓醒悟或者发狂,最后把这些变态的大亨用最变态的方式处理掉。美国人可是随便可以开枪的啊。

一个和税务局不开心的人可以开飞机撞,如果和大亨们不开心,结果会是什么呢?

最近看到网上一个尼基系数,美国也非常高,接近中国了,所以,老美恐怕也会不断发生事情,如果奥巴马被人暗算,大概也不是令人吃惊的事情。哎,日食,地震,恐怕不光影响中国人,也影响外国人。中国古人观天象知未来的本事,可能超出我们现在的想象。就像黄钟大吕,很少被中国人真正理解,黄帝内经,很少被中国人参透一样,天象,最后的没有太多留存的文本,除了易经以外,如何被我们知道?

我一直在想,我们的思维是否到底受到天体运行的影响,世间万物都有联系,或许这个是最根本的。一切的真理发现,或许只是运转到某个地方的必然,而人类间的喜剧和悲剧,也是冥冥之中的必然。

我们的宇宙,或许就是一个莫比乌斯带或者瓶,转来转去,没有上下,内外,但各处曲率不同,所以有的时候是膨胀,有的时候是收缩,你要搞清楚,可能不容易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