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日星期一

在上海的东北朋友,请不要在意大蒜和咖啡

在网上看到一位自称是住在上海的东北人对周立波清口中那段关于大蒜和咖啡的段子愤愤不平的博客文章,大有有枪就把周立波毙了的味道,觉得有些好笑,本来这 种滑稽就是博人一笑,没有什么是非的问题,但是这位东北朋友似乎较上真劲,故渔夫出来打个圆场,看看上海和东北的异同。

先说上海人吧,大多数非上海常住的人都会有一些特别的印象,这是历史造成的,也是许多文艺作品在误解上加误解,尤其是CCTV这类全国媒体de广泛传播造 就的。就像周立波说的一样,上海绝大多数的人都是移民,真正的原住民是一些纯朴善良的农民,一如中国大地上的所有农民一样,和东北种地的也差不太多。他们 胆小怕事,安分守己,一如几千年传统下的中国农民。他们对人很真诚,也会在别人需要的时候慷慨解囊。他们种地很认真,这点可能和东北有些不一样,因为东北 土地肥沃,一般不需要精耕细作,所以,在做事上是有一些不同的。

而大多数人大概就像我一样,是移民的后代,套用马英九先生的话,上海酝酿,上海交货,上海制造。但是对我而言,上海就是故乡,父母或祖先的故乡与我干系不 大。这都是因为49年以后,政府拼命取缔族谱之类的四旧,其实是害怕别的东西,这里暂且不表。这种大规模的破四旧运动造就现在的我们对祖籍毫不在意,但是 对自己生长的地方却有一种本能的热爱。

可是,49年以前,许多移民并不受户口限制,只要能在上海站稳脚跟就是上海人了。不过许多人在老家的亲戚众多,而多数人又不太富裕,所以不断有人来上海找 那些新移民接济。对于本身已经很幸苦在上海打拼的新上海人而言,源源不断接济的需要是他们无法承受的,而且中国许多地方的人把吃大户看成是理所当然的。这 种情况下,许多新移民对老家的乡亲另眼相看,或者冷面相对,就是再自然不过的事了。他们的后代,自然也看得多了,自然也采取同样的方式。所以上海人的许多 坏名声是被全国各地的亲戚们逼出来的,也是这些亲戚们传播开的。

如今这种情况也在不同程度地重复,如果这位东北朋友的家境很好,那是无法理解这种状况的。但是许多电视剧已经反映了这类问题,而且不光是上海,北京广州等 全国较发达的大城市都是一样的。

上海还有一个特别的地方,就是被开放的很早,被殖民的很早。殖民者给上海带来的好处就是西方对做产品一丝不苟的精神,这是原来中国许多地方不够的,通常国 人只是在做皇帝御用产品的时候才会一丝不苟,否则杀头。多年的租界,多年的多种文化的融合,使得上海人养成一种对生活和产品精致的追求,所谓小资,就是指 的这个。

毋庸讳言,世界上任何地方的人只要他的东西做的比别人好,他就有骄傲的资本,而且一定因为做得好而受到别人的尊敬,这在历史和现实中是没有例外的。所以被 人尊敬或看低都是自己造成的,一般怨不得别人,所谓妖魔化的说法,在短时间是可行的,但放到一个开放的空间和时间里,别人是很难妖魔化你的,假如你的东西 做得很好。

所以不管是否是上海人还是东北人,只要你做出来的东西过硬,质量上乘,没有理由被别人歧视。

再说东北人,如果一定要承接满族的血统,曾经以少数族裔统治汉族的荣光,那么也要承受世界历史上最耻辱的丧权辱国的恶誉,一个在GDP在全球第一位的时候 被小日本打败,不知道这位东北朋友对此的想法。

也正是被日本人打败,才造就了很长的日据时代,也同时造就了东北工业的基础,如果这位东北朋友想知道历史真相的话,看看历史书吧。这一点和上海非常相似, 都是外来者做的好事。如果不是苏联红军在占据东北后把大量的工业设备搬到苏联去,东北后来可能更加发达。

但是,49年以后的故事是另外的方式书写的,不是那个地方的人意愿可以主宰的。一如上海,东北因为曾经的工业基础,因为苏联的原因,被选为重工业基地,而 上海被选为轻工业基地。这不是当地人的选择,是苏联老大哥的选择,所以都没有什么可以自豪的。反过来,两地都是汽车工业的先驱,东北更早。但是在我看来, 这里却有一个另中国人无法回避的伤痛,搞了将近60年的汽车,连一个像样的汽车发动机都没有做出来,至少比印度差吧,不要和日本和德国比了。所以两地都没 有骄傲的资本。

再说大蒜和咖啡吧,我不知道周立波是否吃大蒜,但是我是吃大蒜的,而且不爱喝咖啡,所以以自身的经历而言吃大蒜和喝咖啡本身不代表是否是上海人,但是我从 来不会因为吃大蒜而感到羞耻,也没有因为吃大蒜而被人看低。周立波的笑话完全理解,也笑得很开心,但没有丝毫贬低东北人的意思。这只是两地的生活差异,拿 来做笑料,本身是一件平常的事,不知道为什么这位东北朋友如此动怒。在四川,四川人完全可以拿上海人不会吃辣的事情来做笑料,但上海人绝不会因为人家笑我 不会吃辣而产生杀人的念头。这是多愚蠢的事啊。东北人也完全可以拿上海人喝咖啡de事做笑料,我想也没有上海人会动怒。

回到现实吧,如今两地的人其实已经差不多了,那些曾经对产品的一丝不苟的精神经过60年的洗礼,已经荡然无存,大家都在向钱看,所以更加不存在谁看不起谁 的问题,都是彼此彼此啦。有钱就是大爷。如今的上海,大多数东西也就是外来品,没有什么可以自豪地,汽车也就是帮别人加工,帮别人销售,一个奴仆而已,东 北的一汽也是一模一样。

说说赵本山和周立波的不同,一个是以中国农民的自私自利的小聪明作为卖点,一个是以调侃现实的不公为卖点,两者的高低,实在要从你的角度去看,没有谁高谁 低的问题,就像青菜萝卜,个人喜爱。

另外,如果这位朋友对上海真的看不顺眼,我的问题是,干嘛非要呆在这里呢?

昨天在收音机里听到英达家族的故事,里面有一句话印象很深:现在那些天天在媒体上骂美国不好,欧洲混蛋的中国人背地里都悄悄地把自己的子女送到美欧 去。。。,那位著名的国防大学的教授不正是这样的吗?这就是当今中国的精英啊!

你看得起他们吗?他们的钱可比我多多了。但是我还是鄙视他们,因为我就是很羡慕美国的教育,我就是不喜欢现在的教育制度和做法,我只要可能,就送自己的孩 子去,我没有要隐瞒的,我也不用撒谎,我心安理得,我是上海人,我是中国人,你要我看得起,做出好东西来,精神的,物质的都可以。假货,烂货上海人肯定看 不起!

不管别人喜不喜欢,我就是喜欢看周立波的清口,但愿不要被很快和谐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