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日星期二

义的毁灭---大江大海读后感

一口气读完龙应台的大江大海---1949,不禁心生悲怅,尤其看到那些山东的学子在跟随国军一路逃到金门,他们的老师竟然被当做间谍杀掉,实在太令人震颤了。我尽管对其中大部分篇幅的事情略有知晓,但对于联校这种因战争而出现的教育模式倒是第一次实实在在地了解。

尽管龙应台作为败军之后写这篇作品尤其当然的立场,但是,我还是很感谢她记录下中国人的许多义举,只是看到国共两方为了争权夺利,把中国固有的义彻底毁掉了,共产党方面不用多说了,历次残酷的路线斗争简直就是在制造恶魔,而国民党方面因为共产党间谍的高效和隐蔽,所以也变得愈加残酷,好在蒋经国多少有些良心,把台湾拉上正轨。

看完大江大海,始终感觉缺了一条,为什么当时老百姓不相信国民党?国民党究竟干了什么让老百姓彻底绝望?而那些北京的大学生的游行,那位国军少校的话语,实在令人深思。那些学生,我相信没有几个会有善终的,因为后续的政治运动不会放过任何人(可惜大陆已经没有可能来记录这些人的身世了,但愿会有什么人像蒋介石一样一直记日记,而他们的家人也会珍藏,但愿老天保佑吧),而毛泽东因为自己在蒋介石那里安插的间谍超级成功,所以自然也会意识到蒋介石可能也在自己身边安插亲信,这个担心,我相信陪伴了他49年以后的所有岁月,这也可以理解他为什么不断地找身边的阶级敌人,也解释了他为什么晚年只愿意和那些年轻的女子交往,尤其是比较天真,比较傻的,当然相貌要好的。因为这种人做高级间谍的可能性比较低,而稍微有些阅历的,都是可疑分子了。

结果毛蒋两位在世时都变成了崇祯一样多疑,都差一点因此彻底丢掉江山。

中国大陆刚刚宣布30年的档案可以解禁,而大江大海是1949年的事情,已经60年了,为什么还要禁呢?到底有什么让共产党这么害怕呢?这个倒是可以让龙应台继续研究的,我相信这个问题如果有答案,那么就可以解释1949年以前蒋介石兵败如山倒的原因了。

大江大海让我知道的另一件事就是台湾人为什么不喜欢大陆人,从77军的故事让我意识到台湾人从日本人那里脱离时,就从骨子里不喜欢所谓的大陆人,可惜,他们当时看到的是大陆的中下层,就像上海1980年代刚开放时过来的全是台湾的流氓和土人一样,所以上海这里的人至今看不起台湾人一样。这个影响,所谓的第一印象,实在太大太长了。

我想做高级间谍的人,有的时候应该看一看大江大海,知道自己虽然成功为一方做间谍,但是,对于国家,对于人民到底是好还是坏呢,从毛蒋二位身上,答案是明显的,其他人能够例外吗?

中国人的义实在太重要了,如果大家都没有义,像大陆这般发展下去,恐怕不要等到饥荒就可以开始吃人了。不过,没有义了,饥荒应该就不远了。

可以准确地预测,大陆里绝大部分的粮库都是空的,一旦有大灾害发生,根本无法救济,看看我的直觉是否准确吧。不过,有这种直觉,也是一种悲哀吧,可是实在让人感觉这是要发生的事情呀。

大江终要归大海,历史要这般演变,无人能挡,可是为什么总要这么悲惨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