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8日星期四

价值观和就业取向---看《资本主义--一个爱的故事》有感

最近在看到一个美国人拍的《资本主义-一个爱的故事》后,很有感触,在有些地方,本人的观点和片中的一些观点完全一致。我印象最深的是美国前总统吉米卡特 的话:“我们评价一个人,不应该看他拥有什么,而要看他做了什么!”

其实,关于这个问题,历来就有不同的看法,但是最终中国人在盖棺定论时,也是看这个人对社会或者民族或者全人类的贡献,也就是做了什么。历史上巨商多去 了,可是没几个留下好名声的,大多以悲惨结局收场。而能够传世多代的家族,大多低调,多行善事。鲜有为富不仁者能够过三代的,因为仇家太多,早就被人盯上 了,不搞到家破人亡,也要搞个倾家荡产的。

而美国因为资本主义,游戏规则开始改变,但是万变不离其宗,如果离开基本的准则,那么整个社会就要付出代价,美国人已经开始反省自己的价值观了。正如片中 所言,如果整个社会最优秀的学生都去搞金融,那么这个社会的生产力就会收到影响,而金融界因为奉行经济不讲道德,所以基本上就是蒙坑拐骗一类的衍生品生 意,搞得金融危机全球大蔓延。

问题是,对于一个个体而言,拥有什么才是最要紧的,或许我做了什么对全人类极端有益的事情,可是没有人给我钱,我连生存都困难,还谈什么其他的事情呢?结 果人们还是要追求拥有什么,一旦拥有足够的财富,就可以为所欲为了。

可是一旦拥有很多财富的人,他的想法不是多做善事的情形,而是如何攫取更多的财富,而且越来越不择手段,不近人情,似乎许多人到了这个阶段都会情不自禁地 变成这个样子,所以为富不仁可能是一种自然的状态,到达这个这个阶层的人大多会变成这个样子。

所以,大多数的宗教就要求人们散财,如此才可以让社会结构比较稳定。而美国的初期或者中期,一般学生追求的是科技,是工业,所以美国的工业和科技非常发 达,可是自从美国学生爱上金融后,美国金融也非常发达了,不过,其他领域就开始没有那么发达了,这也是美国开始衰落的一个主要原因,因为金融不是生产力, 只是一个骗钱的工具,它不会生出财富,但是可以骗取财富,而那些最聪明的人在华尔街里成天琢磨的就是改变游戏规则骗取新的财富。这个游戏规则让许多人发了 财,但代价是其他国家的血汗,例如中国的血汗工厂和日本的经济衰落。

而大陆现在的取向更加变态,或者说回到孔子时代了,以做官为荣,或者以公务员为荣,这种社会价值的取向最终会导致整个社会退回到封建乃至奴隶社会时代,尽 管表面上大家穿着西装,拿着手机,但是骨子里却是奴隶,是上一级的奴隶。而现在的土地制度,即所谓的土地归国家所有,就是周朝的做法,要知道从商鞅变法 后,土地就已经私有化了,现在不过是变个名头又退回到以前的年代,过去的分封变成了现在的任命。所以我们的大学生就会拼命考公务员,其实这就是改革开放前 的所谓国家干部。(本人有幸曾经成为最后一批享受这类的国家干部编制的人员之一,不过自己主动变成了渔民,自己养活自己。)

这种价值取向会极大影响社会的进步与繁荣,试想生产率最高的人,最聪明的人都在那里做官,成天碌碌无为(不是看不起做官的,实在是多少年的事实已经证明了 的,不信就看看韩峰的日记吧。),社会的大多数最需要智慧和创造的地方却由一些二流人才在那里做事,如何能够竞争得过别人,现在大陆纯粹因为人多,还有一 小撮聪明人在那里搞搞高科技,所以稍微有点小成绩,但是长此以往,肯定日薄西山,不是邻居印度阿三的对手。

而目前的官僚体制根本不可能有任何改变,因为所有在位上的人都不希望变,那怕整个社会日薄西山,中国历朝历代都是这样的。直到最后土崩瓦解。

从某种程度上看,中美两种不同的制度都到了好好反省的时代,或许我们还反省的早一些,所以才有了改革开放,而美国虽然有些小反省,可是按目前的发展看,好 像没有本质的变化,人都是要走投无路时才会破釜沉舟的。

问题是,我们似乎又在学习美国了,学习他们自己都认为有问题的价值观了,我们也是以拥有为客观评价标准了,而且似乎更加激进,即不择手段拥有一切才是最高 的境界,这个观点我在许多场合都听到那些非常有钱有势力的人谈起过。所以贪官才会更加贪,有钱的人才会更加凶残,例如暴力拆迁。但是事情一旦走过头,局势 就不可收拾了。我们再往下推一步,新的大学生如果想要快速拥有财富,有几个简单办法,一个是骗,一个是抢,骗谁呢?谁有钱骗谁,抢谁呢?肯定是最有钱的人 了。所以这个社会价值观的取向不改变的话,结果一定就是这个样子了。

有人或许说富人有钱可以请保镖,可是不要忘记,没有钱的人也可以组织起来的,而且没钱的人是多数,所以这个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就会有小李自成,小方腊出 来,等到官员之间斗得厉害时,就有宋江的出现,再猛一些,就是李自成再世了。

历史已经证明了这种循环也就是两百年最长了,或许因为科技进步,资讯发达,循环周期会更短。

所以不要小看一个价值观,它却关系到社会的更迭和进步,只是我们如果好好反省,把握机会,应该是有机会避免重蹈覆辙的。可是,现在的趋势不是这样子呀!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