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4日星期三

高铁迷局

铁道部发言人关于高铁的谈话,反而让我起了很多疑惑,所以,在这里先记下来,以后备考。

疑惑1:铁道部和其他大型国企或者部位没有任何差别,而其铁道部是有名的保守企业,多年没有任何创新,领导也多年没有更换(尽管小道消息说这里面问题很 多,已经在查云云,但有风不见雨滴),而现在突然超过其他任何部门,改革创新走到世界前列,原来连地铁车厢,软卧车厢也造不出来的铁道部,突然造出世界最 快的列车,而且都是自创的,近乎神话了。铁道部的人员素质我也领教过,绝对无法和航天部的人比,而按照铁道部发言人的说法,现在他们是最厉害的了,这个世 界也不可能这么改变的呀?我实在无法相信铁道部竟然在这个社会越来越功利,越来越投机取巧的大趋势下,会变的与众不同?

疑惑2:铁道部发言人最具欺骗性的一句话就是,我3百公里不可能抄你2百公里的。这话听上去在理,因为快的不可能抄慢的。且慢,外行人大概是不知道,但是 行内人,或者稍微了解一下高铁知识的人会知道,现在国外许多2百公里的高速列车,都可以跑到3百公里,但是,国外处于安全系数的考虑,故意开慢的,当然还 有一个重要因素就是经济性问题,由于国家面积不够大,开的太快没有意思,这就和铁道部说沪宁高铁实际上只能开2百公里的意思差不多。所以,拿人家现成的技 术,是有可能跑到3百公里的,日本一位高铁公司的老板就说过,中国的高铁非常冒险,这种做法在日本是不可以的。你可以理解成吃不了葡萄说葡萄酸,可是,万 一人家这句话是真的呢?记得以前中国在造一个新的长江大桥,工期比日本的短很多,但是日本专家来了以后,看过现场,问过情况以后就无语了。媒体说把日本人 给镇住了。可是,就是这个新建的长江大桥,从还没有通车起,就开始修补,一直没有间断过,当然媒体是绝对不会报道的,谁敢报道立刻河蟹去。所以,让人不知 道这些新技术,新发明到底是偷工减料还是真的发明,反正和人家确实不一样,一天到晚修修补补的也算是中国特色了。所以,我心里是绝对有疑问的,因为我们也 看不见里面的东西,或者给我看我也未必能看懂。但是,如果某一天机车出了事故,来现场勘查的是外国工程师,那么基本可以断定里面要害的东西可能还是进口的 了。另外,如果真的都是国内自己搞定的,那么上海为什么还要继续搞磁悬浮呢?城际列车直接通到浦东机场不是对所有的人都好吗?那个德国人自己都不干的磁悬 浮,到时候的配件价格肯定是天价了。维护费用肯定也是天价了,谁还用得起磁悬浮呢?除非高铁也是天价的,那么磁悬浮有的一拼。现在知道的是铁轨的造价是相 同的,都是1公里一个亿。从这点看,上层人士心知肚明的。而我辈只能从表象推断。

疑惑3:谁来验证这高速列车究竟开得多块呢?到时候说因为这个原因,那个原因不能达到3百公里,谁知道里面到底是怎么回事呢?就像现在沪宁高速已经说好不 可能到3百公里一样。而且,铁道部是个相当封闭的单位,不可能对外界开放,更不要说万一里面有鬼,更加不会让人知道了。如果我们从外面测速测出来它的速度 不到号称的,它也可以说你的测量方法不对,或者正好这辆列车是不到的,所以,即使将来票价很贵,但开到2百多公里,乘客也没有什么好讲的,反正比原来快很 多就是了。

疑惑4:安全性问题,铁道部从头到尾没有仔细讨论安全问题,理论上它必须是安全的,但是,连和谐号这样政治敏感性很强的列车都会出事故,谁能保证那个快的 不得了的列车不出问题呢?万一我们的高铁就是利用人家2百的开到3百呢?我想,如果国外有一个安全系数,假如故障概率是千分之一,人家可能就不做了,而我 们的铁道部做了呢,反正开一千次出一次事故也没什么了不起的,中国出事故的地方多了,高铁出个故障,就说新生事物,需要缴学费,也没什么人可以说什么,各 行各业这类事情层出不穷,高铁出个事故也没什么了不起。不是诅咒铁道部,而是担心他们这种大跃进的作风,以前中国大地都风行过的,年轻的不知道,有些年纪 都很清楚的,反正现在吹牛,造假都不犯法,如果恰逢其时,还可以升官发财,何乐而不为呢?以后,给人家留下一堆烂帐,一堆废铁,一坨事故,那就不管了,额 的神呐!

疑惑5:高铁的投资超级巨大,让人绝对有理由怀疑这里面是某些利益集团为了自身利益进行的操作。铁道部本来就很黑很黑,从票子问题就可以知道的,现在拼命 叫嚣要大干快上,这年头,哪有为国为民的贤臣啊,都是一个个的巨贪,所以,从这个角度看,高铁非常像利益集团的工具,虽然现在不清楚到底谁是大后台,但 是,时间长了,总会露出马脚的,我坚信里面猫腻超级多,多到你想不过来。反正,只要国家巨额投资的地方,一定是坏蛋最多的地方,这一点,从三峡工程可以看 得非常清楚,我绝对不会奇怪到时说高铁里面贪污种种,因为这就是为了贪污而营造出来的项目,和三峡一模一样。

疑惑6:所谓真空磁悬浮。这个故事我在很早的时候就听到过,是美国人的想法,现在突然说中国走在最前面,额的娘哎!先不要说真空磁悬浮,说说真空抽垃圾 吧,就是世博会用的那种技术,这可是百分百的进口技术,目前还没有大陆城市全面使用,倒是香港许多新建楼盘都在使用。如果连垃圾真空抽吸都不会搞,你告诉 我还要高更大规模的磁悬浮,我实在是想不出来这个跳跃如何实现,我们国家的发展完全量子化了?另外,就像德国人自己都不搞磁悬浮了,美国人都是世界上顶级 聪明的人,他们不搞,难道没有理由吗?想想数字电视的事情吧,美国人的确很晚再起步,可是,人家早就想清楚了,一步到位,代价最低,而我们叫的很早很早, 现在呢?还在用机顶盒呢。你说,中国人有多聪明?再举一个例子吧,世界上绝大部分发达国家都已经不用对马路开膛破肚了,而在中国最发达的京沪穗,依然今天 埋了明天挖。你不要告诉我这是管理问题,这根本就是水平问题,我们还不知道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尽管人家都知道答案。就像公共汽车排队问题一样,不要光想着 文明素质,其实这里面就是水平高低,如果这个也管不好,复杂的事情就更不好说了。你可以举例我们的道路建设有多快,可是,你也一定看到我们的修路频度有多 高。所以,看上去人家20年没动,我们一直在动,可是里面的成本,效率,真的不可相比。不是说我们所有的项目都是这样,但是,大多数都是的。当年大跃进的 口号也是很雷人的,测算也是很精确的,有钱学森这样的大腕都来撑台面,场面比现在的还要壮观啊。可是结果如何呢?再说一个明显的例子吧,现在只要暴雨,许 多城市都会被淹,你看看欧美那些老旧的城市,有几个发生这样的事情呢?

总而言之,言而总之,这个高铁的猫腻是大大的。我辈今日先记下疑惑,改日对照着看吧。我希望我全是错的,但我知道我不会错的很多。世界就是这样。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