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1日星期二

由神炮班假把式引起的联想

近日看到一则新闻,说是某部队的神炮班在历年射击考评时一直第一,但今年因为换了场地,结果连及格线也米有达到,原来往年在同一场地训练,故这个班琢磨出 一套特别的办法,可以很精准的对准目标,但是,这套办法只适用于该场地和固定目标,而且,根本不能在实战中应用,所以,虽然考核时成绩优异,但是,对实战 反而更坏。

由此联想到我们的教育及考试系统,可以说和这个班的做法神似,我们的高等教育,更加类似这个神炮班的做法,尤其是硕士和博士。或许我们的考试成绩的确很 好,甚至比许多发达国家还要好,(最近上海学生在经合组织的联考中总分第一。)但是,却出不了大师和学者,大多是蝇营狗苟之辈。而我们的奥运金牌最多,亚 运金牌最多,却改变不了国民体质排名的靠后。

我想,这个作假钻营的风气已经渗入我们的骨髓,我们每个人几乎都有这种基因,这是60年来环境造就的结果,或者几百年甚至千年的流传。所以,只要环境一合 适,那些在这个环境里的人自然而然的就会做起这些事来,所以,这也是我们可怕的地方。专制造假使得这种基因的传递变得更加的畅通无阻,扩散速度更快,所 以,你可以看见数不清的造价,作假事件,而且根本无法阻挡,因为我们大家都是参与者,享受者,同时也是最大的受害者。我们大家互相造假,互相欺骗,当然高 层的更加容易占优势,骗得更狠,而底下的都在眼巴巴地指望自己有一天也能占到这个高位,也可以狠狠地骗人家,损人家。

这个话非常尖刻,但是,直截了当,换一种文明婉转的说法,就是我要为这个社会多做一些贡献,多担一份责任,所以我要多拿一些钱,多掌一些权。我要多拿一 些,否则这个社会就没有人愿意来做官了。我们人人都痛恨特权,而且非常痛恨,但是,我们人人都希望自己享有特权,而且非常喜欢享有特权。我们都非常痛恨贪 污受贿,但是,绝大大多数都在为了一点蝇头小利而不停的送礼行贿,而且送礼时常常也会送一些假礼品。

因此我们根本不要指望那些造假的趋势会有改变,根本没有可能,除非这个环境彻底地改变,可是,现在根本没有动力,因为许多人是靠着现在的环境发家致富,享 受特权的,怎么可能会去改变这个环境呢?但是,这样下去的结果将是大多数人的悲惨结局,包括那些现在春风得意之流。虽然有些人看明白了,试图改变,但是现 在还轮不到他坐庄,所以他的座椅只能是空着的,而且人们也无从知道一旦某人坐庄后,结果是否会变好,就像毛泽东当年一般。所以会有人发出让它族来改变我们 的基因,可是,有没有想过,其实我们已经被它族改变过了,而且改变了好多次,但是,正如柏杨所说,变成了一个酱缸,一个超级大的酱缸,不光让自己变得酱 色,而且,正在开始向全球惨漏,慢慢的浸染全世界。凡是曾经被我们染过的地方,都有重大的事件发生,例如柬埔寨,例如,好像也没有几个例如了。本来想说朝 鲜,忽然想到,朝鲜不是我们染的,是和我们一起被赤染的。不过是我们的酱色已经变成墨色了,朝鲜还是带一点点赤色,算是赤黑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