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9日星期日

无聊的山寨奥数练习(四)正方形(马赛克问题2)

一般而言,逆向运算总是烦一点,而且不一定有通用规律。当我们只有一个大正方形时,要画出它的2分之1或者3分之1或者10分之一面积的小正方形时,就只能就事论事,看菜下单了。不过,好在如果知道如何找2分之1,三分之一后,那么,六分之一就解决了。换句话说,最难的是把所有素数的方法找出来,剩下的就是分解因数了。左图中也画到13分之一.接下来的14,15,16都是直接可以在原来的图上接着画就可以了,几乎没有太大的难度,但17怎么做?就留给有兴趣的看客了。如果能看懂做法的话,后面就不是难事了,这种题目可以用来提高学生的兴趣,看看他们有没有办法找出来。

遇到素数时,通常要对一边进行等分,例如,图中的7,11,13都是这种情况。可以预见后面一定也会要这样做。

当找到一个小方块后,再要切割就容易了。可以用前面的方法,或者平移法倒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