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7日星期五

无聊的山寨奥数练习(一)长方形

渔夫尽管打渔为生,但闲来也看看奥数之类的无聊题目,作为休闲的一个部分。最近山寨文化流行,搞得渔夫心里痒痒,欲跟上时代潮流。故刻意做了几个无聊的奥数题。因为非科班出身,所以属于山寨。山寨现在是很光荣的事,想来想去,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不也是山寨出身吗?所以渔夫也就信心百倍地冲将出来,搞几个初中生的奥数题。不过看客千万不要给自己的小孩做,且当看笑话就是了。

问题1:将两个大小相等的等边三角形切割后合成一个等边三角形,怎样切割使被分割的块数最少?(切割后的形状可以任意翻转使用)。(答案:5)

问题2:将两个大小不同的相似的长方形(即两个长方形的长宽比一样)切割后合成一个相似的长方形,怎样切割使被分割的块数最少?(答案:5)

特别说明:即使不切割,也有2块。所以切割数是含有所有块数的。

先给出第2题的解:见右上图:
把一个长方形竖过来放,然后移来移去,得到BCD三个点,按照图中的方法连接就可以得到切割的曲线。

当然,如果把长方形变成正方形,就是勾股定理的证明了。不过渔夫提醒一下,这个做法本身是利用勾股定理的,所以不可以倒过来呀。但做法确实可以用。学过勾股定理的可以证明这个做法。渔夫这里就不证明了。最后拼成的长方形是ABCD。

因为这个帖子发图片不方便,所以关于三角形的答案在下一篇里发。

附加题:如果两个长方形是相等的,那么最少切几块呢?

另外,上面的结论是不是一直成立呢?如果有问题的话,什么情况下有问题?例如长宽比发生变化时。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