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日星期四

虚胖的身体

曾经看到一个节目,说起在中国五代时期,有身份有地位的人都吃一种毒药,但当时认为是补药,好让人看上去皮肤白里透红,一副健康的样子。后来发展到不能洗澡,一洗皮肤就破,于是很多人身上就生虱子,也就有了成语虱多不痒。但这些人由于常年服食毒药,经常走路时会昏倒在地,但那个时候人们不已为怪,反而很羡慕的样子,因为这是一种时尚啊!但终究这些人也没有长寿,所以后来人们明白光看皮肤白里透红是没有用的。是否真的健康还要看最后到底活到几岁。所谓盖棺定论。

但中国文化里到处透射出通过看外相知道内里的哲学思想,这本来没有问题。但是在一些人的理解中,只要外相好,就可以了,即所谓正命题成立,逆命题自然成立。但逻辑学告诉我们,只有逆否命题才成立。但很多人的思维跟不上,所以自然就停留在这个自欺欺人的阶段。而由此延伸出来的面子工程,给了中国无尽的灾难。

而现在,这种思想开始发展到让人惊心动魄的阶段了。

我们以前看人身体好不好,就是看他胖不胖,如果比较胖,就认为这个人营养好,家里条件也好。所以有些虚胖的人也被拉入健康富有的圈子。而如果那个虚胖的人很要面子的话,就会按照富有人的圈子来行事,不管他是否有钱。但对于很多人来说,这是一个朝思暮想的机会,所以一定会不计一切的做下去。因为我们很多人认为,这样做既对得起祖宗,也可以为后代打一个基础。但通常的结果是倾家荡产,然后打回原形。

现在评论一个国家或者地区的富有与否经常来看GDP,所以中国当政者就拿GDP作为衡量自己和别人的一个最重要的标尺,结果搞得GDP很高,于是全国从下到上都以为我们很富有了,很强大了,但很少人认识到这是一种虚胖。

我们目前的经济从某种程度上看有些像吃毒药,并不是真正的健康,但是,无论大小媒体,都以为现在中国真的很强大了。但是,一旦有一天我们发现实际我们的水都不够喝或者不能喝的时候,才会意识到死到临头了。

别的不说,就拿我们天天吃的食品来说,几乎就是靠化学药品撑出来的,从农民在田里施加的化肥到面粉里的增白剂,从桶装水的溴化盐到牛奶中的三聚氰胺,从猪肉里的瘦肉精到池塘里的抗生素,现在一般人吃的东西有几样躲得过去?现在,国外的化学品公司,像联合利华都开始在中国做食品了,所以将来我们吃的东西会有更加多的纯化学制品。

这样下去的后果是生育率越来越低,重大流行疾病越来越多,越来越频繁。而超大的面子工程,形象工程对生态的破坏则是永久性的,例如三峡大坝,还有正在搞的南水北调。

像奥运会和世博会,都是超大的面子工程,到底会给国家带来多大的好处,只有历史才能判断了,但就目前而言,至少在经济上是赔钱的。或许我们会因此而获得几声赞扬,但这就是一瞬间的事情,一旦有发生三鹿事件,谁还会在意你搞了多成功的奥运会呢?如果你无法想象,就看一下朝鲜的团体操吧。他们一样的整齐划一,气势磅礴。但又怎样了呢?悉尼奥运会的开幕式,就是那些大学生志愿者表演一下,胖瘦高低,什么人都有,动作也很业余,但你会认为它是一个比朝鲜还穷的国家?

再退一步来说,现在的统计数据,到底哪些是真的,恐怕没人说得清了,一个靠造假数据出来的GDP对我们到底意味着什么,恐怕除了给我们一个虚幻的景象,让我们获得暂时的满足感,没有实质的好处,短时期或许可以振奋人心,但一旦泡泡破灭,那打击才是更大的。

就拿灾区重建来看,又有许多钱跑向面子工程了,我真怀疑如果又来一次地震,人们是否还会放心把善款交给贪官们。

其实,中国的哲学思想一直是很重视调养内里,修身养性,休养生息。但是现在的制度却让人们疯狂地掏空内里,透支将来的资源,实在是一种不幸呀。但是,当政者为了维护自己的利益,不惜一切代价。

将来历史会评判一切的。我们作为当事人,就只能记录一切,给后来人为鉴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