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6日星期一

利用数学解析事情的性质


通常人做事,都有一个基本的判断,就是对自己是否有利,如果没有利,还要看对人家是否有利,当然,也有人专门就是去损人家的所以出发点不一样,当然思维方式就不一样。我们通常谴责损人利己的做法,但很少谴责损人损己的做法。通常赞扬利人损己的做法,但很少赞扬利人利己的做法。这就让事情有些变态。为了让对事情的划分有个清晰地表达,我们利用平面坐标来表示,以自己为横轴,人家为纵轴,正的为利,负的为损,这样就可以清晰地把事情分为四大类,但实际生活中。有些事情未必分的很清楚,所以还可以分为8小类。中间的灰色部分就是中国人追求的极致了,中庸的地区。其实看完这张图,一般人就可以明白我们应该多做第一象限的事情,而不要去做第三象限的事情。二四象限的事情也应该尽量少做。否则对不起自己也不好,对不起他人也不好。问题是这个世界不可能很完美,而且每个人对利损的定义还不相同,自然界限也就不那么一样。好在现在大家沟通的方式很多,多少可以知道相互的界限,哪怕是模糊地也好。
其实数学的方法还可以用在很多方面,这个解析法几乎可以应用于我们日常生活得绝大部分地方。后面我会陆续贴出各种不同的主题图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