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9日星期日

利用勾股定理推导一个直角三角形里的常用公式

以前遇到一个直角三角形的常用公式,就是斜边上的高的平方是其垂足将斜边分成两段后的两线段之积。用几何意义的图形来表示,就是把一个直角三角形用斜边上的高一分为二,把其中一个绕垂足转90°,然后按其边分别组成一个正方形和长方形,那么,这两个图形的面积一定相等。

记得小时候老师都是用相似形的方法来证,但是没有学过相似形的话,也可以用勾股定理来证明,而且相当直观和简洁,可以让小孩子比较容易理解。见右图。根据序号一步步推理下去,就很容易获得最后的答案。

其实,这个证法还可以用来做移形换位,即把一个正方形变成一个长方形。当然反过来也是可以的,但构建这个直角三角形时还要用到圆规,即把长宽放在一条直线上成一线段,然后以这个线段为直径做半圆,在长宽接点上作垂线交于半圆,得到的半圆上的交点就是直角三角形的直角顶点。

非常简单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