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2日星期日

山寨奥数题(六)偶然性角度问题的研究

曾经在网上看到一道所谓的经典几何题,见右图的
第一个问题。网上的讨论非常热闹,但答案当然只有一个。其中有网友讲这是一道经典题,所谓偶然性角度问题。也就是说,这种三角形很少,没有几个。渔夫花了一些时间研究,发现实际上还有一些角度可以出同样的题,但40度是一个比较容易求证的题,但如果不是用三角的方法,恐怕可以搞死人了。其实,只要满足后面的三角公式的所有角度都是可以的,但这里面的确很少有整数角度可以拿来用。要是花些时间凑几个数字然后让学生们当奥数题做,真是可以累死人了。

所以奥数题实际没什么太大意思,所谓思维训练,是一个自欺欺人的招牌,纯粹一帮业余数学爱好者搞不出名堂,弄些题目难难学生而已,顺便替自己搞些钱,当然,现在已经有人将其作为职业,串通学校的老师一起干(很多人其实也是老师)。但家长们真的很无奈,不过这也是恶性循环的一个部分,否则老师们靠什么买房子买车子呢?他们也要过日子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